16日中午,在渝北區冉家壩一家洗車場,穿著一身工作服的王裕正在清洗一輛黑色轎車,王裕擦得很認真,速度也很快。
  王裕說:“我初三畢業的時候就出來洗車了,也是掙學費,我覺得我現在洗車已經很有經驗了。”
  每次雨停之後,都是王裕最忙的時候。他一天要洗上百輛車,留給他吃午飯的時間,也只有10分鐘。
  “小學的時候很希望媽媽爸爸在一起。”王裕的父母在他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分居了。那時候他們在河南,父親在煤礦里做工,母親隻身一人回到重慶。四年級,父親被煤礦開除,父子二人回到重慶。
  回到重慶,王裕就寄住在姑媽王澤珍家裡。只有過春節的時候,父親會回來姑媽家住幾天。
  長年住在姑媽家的王裕也很懂事,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做。初中的時候王裕每周放兩天假,他就到姑媽家“落腳”,做作業,順便幫他們煮飯洗衣服。
  王澤珍說,他不愛說話,應該是受到父母離婚的影響。“娃兒老實。有時候回來還做農活。”
  父母離婚後,王裕由父親撫養。但父親常年患病,又無一技之長,多半都是打零工掙點錢。而母親代明珍肢体殘疾,能夠找到的工作有限,現在在車庫收費。她說:“我一個月才千把塊。他考起了大學我就說不要讀,哪個有錢來供他嘛!我的腎結石都不敢醫。我還把娃兒吵了。”
  王裕的姑媽說,王裕考上高中的時候,親戚們都不願他繼續讀書。“他自己偏要讀。他爸爸一身病,找不到錢。沒得辦法,還是只有給他寄點錢去。”
  說起自己的這次高考,王裕很開心。“這回我發揮正常。”他報考的是重慶大學機械電子工程,對於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,他很期待。
  王裕告訴記者:“不管怎麼樣都要讀大學。受了高等教育之後,思維方式都不一樣了。實在不行我去申請助學貸款。”  (原標題:隻身來主城 他在洗車場打工掙學費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03aiji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